四十五

从头开始

水星记






全文7000+,现背构想,勿上升




水星记



在天文学中,逃逸速度表示物体逃脱星球引力的速度,水星的逃逸速度是4.435km/s,但这并不意味着逃离,我愿意,也希望你吸引我轨迹。
                                          

                       ——网易云 《水星记》热评





00.

这个世界有很多的无可奈何。

比如相遇,比如错过,比如失去,比如……喜欢。

如果我有选择。

我想我不会喜欢他。





01.

“我喜欢你。”

如果人生有选择重来的机会,陈立农发誓他会回到尤长靖说这句话之前。

但不行。

这个被粉丝称为大马甜心的人此刻就站在自己面前,睁着湿漉漉的眼睛,一脸小心翼翼的表情,乖巧地看着自己,在等自己给他一个惊喜,或是,在等自己给他宣判死刑。

陈立农手心的汗越沁越多,他感觉自己整个手掌都濡湿了,不自然地往裤子上抹了抹,脑子依旧飞速运转,想着怎么给出一个合理而又不伤人的解释。

刚出道的第一天。就被同一男团里的成员在更衣室告白。

这个认知让陈立农不知所措,头脑成了一片浆糊。

特别还是在面前个子不高双商奇高的尤长靖面前,让陈立农觉得自己无论编出一个多么合理的说法都会被一眼拆穿。

更加显得自己像个跳梁小丑。

于是陈立农选择放弃。他认命般实话实说地开口:“长靖,我其实,一直把你当作好朋友,你知道……”

“我知道了,没关系,以后还是朋友。”

精明如尤长靖,这种时候依旧那么善解人意,知道他的为难便干脆打断他的话。

也打断了所有未知的可能性。到此为止。

“林超泽他们估计等我等很久了,我要先走了。”大马甜心附赠给他一个看不出来真假的微笑后落荒而逃。





这是尤长靖第一次对一个人告白,也是他第一次喜欢一个人。

说到底,自己和那人也不过4个多月的相处而已。

时间不长,却足够喜欢上一个人。

那个人像一片静水,远远看着只是一条单纯的溪流,可当自己走近了才发现是一个漩涡,引诱着将人吸进去。

等自己反应过来,才发现早已泥足深陷。

挣不脱。逃不掉。

可是被安静溪水包围温柔狭裹的感觉挺好。

不想逃了。就这样吧。





02.

当经纪人告诉他们要捆绑炒CP时,尤长靖一脸云淡风轻点头同意的样子不禁让陈立农怀疑昨晚的告白只是自己做的一场梦。

虽然团里成员对粉丝给彼此间组的CP都心知肚明,尤其还是“长得俊”这种大势CP。

可是昨晚才刚跟自己告白的人,今天就什么事都没有一样去跟自己的原室友做营业CP。

这种感觉真的很奇怪。

陈立农说不清楚。只知道这让他很不舒服。

真的喜欢自己的话,这种时候不是应该要拒绝吗?

怎么可以带着对一个人的喜欢假装若无其事地在镜头前跟另一个人嬉笑怒骂呢?

真的很想去问问他。可自己已经拒绝了他,又有什么立场对他多管闲事。再去叨扰不过给他人徒添希望,给自己徒增烦恼。

陈立农烦躁地起身想要离场,经纪人问他去哪,他语气冰冷第一次露出了不善的表情:上厕所。







陈立农做不到人前一套背后一套,不代表尤长靖做不到。

不然他对他的喜欢是怎么藏了那么久的。

跟林彦俊本就熟稔到不行,粉丝一见他俩走在一起就尖叫不已拿出手机狂拍的架势让他早已熟知“长得俊”CP的存在。

这次被要求炒CP,实属意料之中的事。

娱乐圈嘛,炒个CP无可厚非,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谁又说得清呢。

反正他向来善于隐藏,无论是在镜头前表现出外在傻白甜实则切开黑的内在,还是对陈立农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喜欢,一并可以在他的表演下遮得严严实实不露出任何一条透光的缝。

18个月的营业CP,演得好名利双收,何乐不为。

你不要的喜欢,那我就给别人。





03.

这回陈立农是切切实实地真生了气。不过没有人来哄他。

这个团里,跟他最熟或者说相好的只有林彦俊和尤长靖。尤长靖是当事人,林彦俊不懂他现在这些弯弯绕绕奇奇怪怪的小心思。

或者说,连他自己也不懂。

陈立农烦躁地低吼一声,躺回床上。








今天的机场,人潮格外汹涌,粉丝们形成一道道人墙,挤得陈立农快要走不动路,叫喊声在他耳边此起彼伏,还有人拿着单反举着手机几乎怼到他脸上。这样浩大的声势场面他还不大习惯,甚至让他有点喘不过气。

但他无法对着这些口口声声说着喜欢,努力为他应援的人发脾气。他可以理解这种见到喜欢的人的心情,他是真的可以理解。所以即使快被挤成压缩罐头他也努力将笑容扩大,让粉丝看到被口罩遮盖的脸上他笑得眯起来的眼。

直到他看见被挤得近乎被人群淹没的尤长靖。



尤长靖小小一只,走在最后面,原本以为会有保安开道还在悠然听着音乐,可他高估了公司的细心周到,这次来美国特训,不仅坐的经济舱,甚至连保镖都没一个。

他走出通道那一刻立即被粉丝层层包围,令他寸步难行。他走在最后,人流将他跟队友冲散,周围又都是人高马大的外国人,努力踮起脚尖也看不到任何一个熟人的存在,一时间他有点惊慌失措。

耳边充斥着粉丝的热情呐喊,而他的世界一片空茫。

他被拥挤的人群推推搡搡,挤得东倒西歪,耳机线都被扯掉了一边。





陈立农回头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副图景。



尤长靖站在人群中央,像一根单薄的芦苇,随着人群不住晃荡,一双清澈的大眼里写满了无辜与无措,却没有人看得懂,甚至越来越多的人围上前去拍照。

那一刻陈立农突然就很想发火。他想说你们都看不到吗他都快被挤得摔倒了。

他甚至想走过去拉着他将他护在怀里。

可也只是想想。

因为下一秒,他就看见旁边的另一个包围圈中,林彦俊生生杀出一条“血路”,他逆着人群的方向往回走,像从天而降的神,眼神却冰冷得可以杀死一个人,强大的气场使得旁人纷纷给他让道,他二话不说,伸出手将处于困境中的尤长靖一把扯走勾入怀中。

然后有人开始对着他们的背影疯狂拍照。

陈立农不易察觉地收回了朝那个方向迈出去的脚,脚尖自然而然转了个弯回归了原来的方向。

他在心里嗤笑一声,入戏真快,今天就开始营业了。

他几乎都可以预见到今晚的热搜会是“林彦俊 男友力”了。

然后底下配图是小小一只的尤长靖窝在林彦俊怀里。跟母鸡护崽似的。

这在有心人眼里就会变成一脸娇羞。



陈立农不在乎。他才不在意这种营业CP的惯用手段。

像极了言情偶像剧里用了有八十遍的男主角英雄救美的烂俗的梗。

可是如果他们是男女主,那自己算什么?默默在身后见证他们有多恩爱的炮灰男二吗?

不,才不要。陈立农摆摆头,将这种荒唐无理的想法从脑海中抛出去。

他不要做别人戏里的男二,他要在自己追逐梦想的舞台上当自己的主角。

其他儿女情长,只能是过眼云烟。





04.

尤长靖洗了澡躺在床上。

脑子像仍处在被粉丝包围的喧嚣中,那些声音仿佛自带特效,360度无限在脑内循环播放。

这样一下子又让自己是真的出道了这个认知鲜活真实了起来。

他翻过身,趴在柔软洁白的大床上,心也不自觉变得柔软,不自觉开始回放这四个月来的经历。

于是每到有陈立农的片段时画面就格外清晰。

算了算了。不要再想了。再怎么想他也不是你的。

虽然告白被拒,尤长靖却依然忍不住偷偷关注着那个人。

他掏出手机刷微博,弹出来的推荐又与陈立农有关。

还真是,想什么来什么吗?

他点进去,是他们还没出道时的一个采访视频。

他当时是跟林彦俊一起录的,而陈立农是一个人,大厂里的封闭式训练让他没机会看过陈立农的这段采访。

他看见视频里的人笑弯了小狗眼,眯成一道细缝可爱到不行的样子,在被问到理想型这个问题时又立马切回严肃脸,尤长靖被他听不懂“淑女”这个词时露出的困惑表情逗笑了一下,但当即下一句话就让他笑不出来。

“内向,对,要内向点的。”

后面的问题尤长靖没心思再听下去了。

他关掉视频,仰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有一种苦涩的味道在刚刚吃过糖的口腔里翻覆上涌。

嘴里苦,心里更苦。

仔细想想,自己好像压根跟内向俩字搭不上边。

反而是被人打上过“话唠”的标签和被身边人不止一次嫌弃过自己的叽叽喳喳。

说好听点叫活泼。说直白点就是聒噪。

原来我不仅性别不符合你的要求,就连性格也不是你的理想型。





05.

Nine percent的出道发布会已经结束,接下来就是各种综艺广告的邀约。

工作的忙碌让他们足以练成倒头就睡的神功无暇再去顾及其他。尤长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跟林彦俊的营业CP也还算不赖,两个人关系本来就好,现在也不过是多了些有心人眼里称为“发糖”的有爱互动。两个人节目中黏在一起恨不得长为一体在有镜头的地方也百般回应,回到酒店宿舍就各做各的倒也不觉得尴尬和影响彼此生活。

只不过偶尔他们几个团员窝在一起看综艺时也会被调笑林彦俊深情到足以以假乱真的暧昧眼神以及他真切感到害羞所流露出来的自然反应。

倒真像极了那么一回事。



你们真的在一起算了啦。

他听见有人这样说,也不辩解也不气恼,这样的玩笑尤长靖照单全收,有时还笑嘻嘻大方承认。

对啊我们没有在演这就是真的。

博得诸君一笑和收获林彦俊一个明显无奈的表情后又及时收住。就像陈立农评价的他一样既懂得什么时候要调侃你又懂得什么时候该收住。

但是他对陈立农的喜欢收不住。

他在跟团员们一起看团综时,偶尔会看到陈立农在他和林彦俊互动时投来的不爽的眼神。

那眼神他偶尔感受到,当他回瞥时那个人又迅速收回目光假装在看别的。

这也是尤长靖后来看团综时才发现的,大家的注意力都在说话的他和林彦俊身上,自然不会注意到站在一边的陈立农的目光。

要不是那道目光令他如芒刺在背,也许他也不可能注意得到。

刷b站时看到有粉丝放了他们的视频,在进度条滑到自己的怀疑点时竟还真有人一本正经分析“我觉得nn看zj眼神里都充满了占有欲哎”“每次nn看到zj和lyj互动脸色就变了”“笑得有点奇怪”……

看到这些弹幕的尤长靖忍不住给这些脑洞清奇的姑娘们点个赞,你们究竟是怎么从一个眼神脑补出那么多故事的啊,看得我自己都要相信了。

虽然我也希望是真的。

如果是真的就好了。





06.

陈立农最近有点烦躁。

这种躁郁不安来源于哪他自己都不清楚。

反正,就是很烦。

如果真非要找出个缘由不可,他觉得,尤长靖这个人,烦透了。

不是他在耳边吵吵嚷嚷咋咋呼呼让自己不要没收他零食的烦,不是自己使出千百般伎俩也拖不动他去健身房让他起来运动的烦,也不是在自己逗弄他时奶凶奶凶瞪着自己不理自己的烦。

是……归根究底,就是,烦。







自从活动以来,“长得俊”CP炒的风生水起,尤长靖监护人的责任就理所应当落到了林彦俊身上。

两个人形影不离的样子被粉丝戏称为连体婴。

尤长靖的甜笑、撒娇、说话时软软的腔调全都给了林彦俊。

留给自己的所剩无几。说到底,他们现在连陌生人都不如。



尤长靖精明地避开了所有跟他独处的场合,导致有一次大家都去吃饭了,只剩要减肥的尤长靖、不想动的Justin和昏昏欲睡的他。他们一同坐在保姆车内,却没有任何攀谈,安静得几乎可以听见彼此的呼吸声。看上去倒是相安无事。但当Justin手刚触上车门那一刹,尤长靖下意识拉住他“你去哪我跟你一起去”。

Justin无奈地翻个白眼:我上厕所你也要跟来吗大哥?

尤长靖讪讪缩回了手。

“你最近在躲我。”陈立农在Justin下车后,火速抛出了这个肯定句。

“我没有。”

“你有,你明明就有啊。”

“好吧我有,”尤长靖不想过多争辩,在喜欢的人面前他向来坦诚,“我觉得有点尴尬所以有些不必要的场合还是能避就避吧。”

陈立农刚想就这个话题继续下去,就被兴冲冲跑过来的范丞丞打断,他兴高采烈举过一个餐盒,“给你们带的,快吃吧,我跟你们说可好吃了”。

陈立农接过餐盒还没打开,尤长靖已经下了车:“这车上的味道我闻着有点想吐,丞丞我跟你换,你坐这吧。”

然后头也不回上了另一辆车。



这已经是很久之前独独只有他们两个人的场合了。再久远一点,陈立农根本记不起。

尤长靖对他的躲避太明显,他无法做到不在意,却又无法说出在意的原因。

他像个自我矛盾的患者,被莫名其妙的心绪不断拉扯,挣扎着想要逃跑,却在不经意间被缚得更紧。







让陈立农真正爆发的是一个时下很火的综艺节目。

节目里同样的环节同样的套路使他们都感到索然无味。

然后主持人端来了一盘pocky棒说要做游戏,无非就是两个人分别咬着两头慢慢靠近直到哪一方先断掉的烂把戏。

不知是谁起哄推了林彦俊出去而后尤长靖一并被拖下水。

也不知是谁喊了一声“亲上去”继而起了一片“哦”的暧昧之声。

陈立农眼睁睁看着两个人的脸越凑越近,从开始时的15公分缩短到7、8公分,林彦俊没在怕的加速推进,尤长靖边笑边小口小口咬着也有向前的趋势,两个人都没有服输的意思,眼看就快要亲上去,陈立农脱口而出:“尤长靖。”

尤长靖听到他的声音下意识回头。

啪。pocky棒断了,掉在了地上。

林彦俊满脸赢了比赛的得意而尤长靖则是低眉垂头笑得一脸无奈。



输了的惩罚是喝苦瓜汁。

满满一大杯,看着都觉得苦,尤长靖这么爱吃甜的人怎么受得了。于是陈立农鬼使神差举起了手:我帮他喝。

主持人很诧异:“哎你们关系好好哦,所以在团队里农农玩得最好的朋友是长靖是吗?”

尤长靖摇头,笑得一脸人畜无害:“不是啦,我们大家的关系都很好,没有什么说玩得最好的这种,但是因为我之前跟林彦俊是同公司所以会更熟一点。”

林彦俊。又是林彦俊。陈立农端起满满一杯苦瓜汁一口闷。末了擦了擦嘴:“是啊大家关系都差不多都挺好的,可是我刚刚害他输了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要帮他喝,是这样子而已。”

“噢,”主持人点点头,“真的是很有团魂呢。”

陈立农喝完苦瓜汁退到一旁,苦味在这个时候开始蔓延,从舌尖到整个口腔,他感觉自己的味觉被麻痹了,不然怎么从上到下由里及外都透着一股苦味。苦得他想流泪。





07.

在Nine Percent里,最小的弟弟,就是Justin。无疑他也是最精明的,这点双商皆高的林彦俊和尤长靖都亲口承认过。

所以最先发现事情不对劲的也是这个忙内。

下了节目之后,几个人回到宿舍洗完澡困倦得恨不得倒头就睡。

陈立农冲客厅喊了一声“我出去一下”也没等到回答就开了门径直往外走。



夜里的凉风吹得人有点冷,却愈加让人清醒。街边昏黄路灯的光将他的影子拖得老长,他想起跟尤长靖曾经在大厂的那段时光,相似的场景里尤长靖指着自己的影子说“要是像那样一样瘦就好了”不由得想笑。

身后有细碎的脚步声传来,他警惕地回头,是Justin。

陈立农停下转身,露出一个可爱的笑容:“哎Justin,你怎么来了。”

他平时跟乐华的人接触都不多,无论是在比赛中还是在出道后,关系都只能称得上是同事、队友,再多一层都算过了,所以并不觉得眼前这位被大家传称精明无比的温州人是特意来找自己的。

“来跟你说几句话。”Justin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平平淡淡让人猜不透他在想什么。

倒是陈立农吃了一惊,平时没多大交集的弟弟来找自己,能跟自己说些什么,土味情话吗?



“我想跟你说,如果喜欢一个人,就去告诉他。”

“我跟正廷哥在韩国的时候,为了出道没时间想那么多,除了吃饭就是没日没夜的训练,那个时候想的就是,如果能一起出道就好了,可是没有,于是我们回来,又一次来到选秀节目,每次公布排名我都会紧张得握他的手,我不怕自己出不了道,我只怕他跌出出道位,我怕不能跟他一起站在那个最终的舞台上,我怕到时候站在我身边的人不是他,我怕两个人的梦想最后只能由我一个人实现。”

陈立农不知道他为什么要跟自己说这些,却还是安静听着,没有打断他。



“我想跟他并肩站在舞台上,我想陪他唱歌,哪怕我唱的没有那么好听,我想陪他跳舞,直到我们都老了跳不动了,我喜欢他。”

陈立农震惊得说不出话来,小朋友热烈直白的情感表达让他自愧不如,他犹豫着,半天才开口挤出一句话:“可是这样没关系吗?我是说,你们都男的,而且又都是明星,一旦被发现的话,你们的梦想……”可就功亏一篑了啊。

Justin低头笑了,笑得很温柔:“会很可惜吧,当不了爱豆的话,可是如果没有正廷的话,我一个人站在舞台上,会很空虚,身边空了一个位置,谁也替代不了,没有他连梦想也会变得不完整。”

他抬眼,对上陈立农的眼睛:“不要做会让自己后悔的事,有喜欢的人就要抓住,你现在比我们那时好多了,你已经出道了,不用再为那几个出道位争得头破血流,所以你有大把时间,来追逐你真正想要的,可是陪在你身边的人不一样,如果他们失望,他们就会走,再也找不回来了。”

陈立农从来没想到,一个十六岁的孩子,竟然将一切看得如此通透,他知晓身边人,甚至能将还不太熟的自己所有复杂心绪收入眼底一语道破。之前节目组的整蛊他总能一眼看穿自以为有些小聪明可在情感方面他还不如一个比他小的孩子。

“你是怎么知道的?”陈立农问了一个不太聪明的问题。

“我说了啊,喜欢一个人,怎么藏都没用的,还是会被看出来。”





08.

对于Justin的话,陈立农是半信半疑的。

如果一个人的喜欢真的能被看出来的话,那为什么尤长靖到现在也没什么反应。

自从跟Justin的那场夜间谈话回去以后,那天晚上陈立农想了很多。

其实之前也并不是对尤长靖一点感觉都没有,只是两相权衡,心中的天平理所应当地就朝着梦想跟舞台那边倾斜了。

他是真的不能失去这个挥洒青春热血浇灌汗水的舞台,可他也从来没想过没有尤长靖的舞台。

从前都是自己一个人唱歌,唱得好与坏无所谓,反正都会有人夸他唱得好听,但尤长靖不一样,他会一遍遍给自己伴奏,陪自己练出想要的感觉为止,会在他唱不上高音气息不足时准确无误地掐住他的发声位置,会在他唱错词时毫不留情地指出……

这样好的一个人,来了就不想再让他走。







陈立农终于在某一天的晚上,逮到了独自出门买零食的尤长靖。

他把尤长靖堵在谁也看不到的角落,严厉的目光逼视着他:“不是说好减肥晚上不吃东西的吗?”

尤长靖振振有词:“关你什么事啊,林彦俊都没说什么,你管很多很烦欸,”最后在陈立农的目光下越说越小声,“呐都给你,我只吃这一包,行了吧。”说完把几大包零食往陈立农怀里一塞推开他就想走。

陈立农把他按回墙上:“不行。”

尤长靖气呼呼反驳:“我已经很久没吃过零食了,平时林彦俊都看着不让我吃,不信你去问……”

所有后面的话被一个突如其来的吻给打断重新封入喉中。

尤长靖瞪圆了眼,陈立农笑着离开他的唇说:“接吻要闭眼的你不知道吗?”

复又了吻上去。这次尤长靖闭了眼安心接受亲吻,却又在不久后推开陈立农,嘟着嘴小小抱怨:“你亲太久了我快没气了啦。”

陈立农不觉好笑:“你唱歌时气息那么足,接个吻都不知道要换气的哦。”

尤长靖被他一调侃,才想起之前的事,将他推得更远:“你刚刚、干嘛亲我!”他被吻得有些喘,又噘着嘴,让人觉得他不仅不是在生气,反而像是在撒娇,“我有CP的你不知道吗,被拍到就完了。”说完他还心虚地左右张望了下,确定没人才又恢复成生气的姿态。

“亲你是因为……我很生气。”

“气什么?”

“气一个叫尤长靖的人,明明说喜欢我,却还答应跟人家炒CP,镜头前面各种互动,说一些乱七八糟暧昧不清的话,搞得好像真的有什么一样,前几天还差点亲上别人。”

尤长靖听了顿时就有点委屈,仰起头看陈立农的眼睛里都带了点倔强和不甘:“是啊,我是喜欢你,可是你已经拒绝我了,我们就安安分分当队友好了啊,我知道你什么意思,你不过就像是一个小孩子,觉得自己的玩具突然被别人抢走了一样,你不过就是喜欢我从前对你那么好,可是陈立农,你不止我一个玩具,我也不是非要喜欢你。”说着说着声音里都掺上了几分令人心疼的哽咽。

“我承认没有你对我好我很不习惯,”陈立农直视着他的眼睛,“我曾经也以为是这样,但是不是,每次看到你对林彦俊笑,我就想,你之前也是这么对我笑的,你对他撒娇,我就嫉妒得不得了,上次吃pokey时也是,如果真的再近一点,我可能,我可能会疯吧。”

“我在感情上就是个小孩子,我以前觉得什么都没有梦想重要,好不容易站上舞台,我不想下来,所以你说的我从来没想过,但是没有你的舞台,我同样不敢想象。”

“尤长靖,我喜欢你,所以你也只能喜欢我,听到了没,只许喜欢我,不准喜欢上别人,特别是林彦俊。”

“陈立农,”尤长靖本来皱着眉一脸的难过,却在几秒之后憋不住笑起来,“你这样真的很幼稚欸。”

陈立农一把把他搂进自己怀里:“对啦,我就是幼稚,再怎么幼稚你也要喜欢我。”

“你这样讲话让我感觉我们很像在演那种八点档的台湾言情偶像剧,就,有点容易出戏。”

……





09.

尤长靖拒绝了公司再捆绑炒CP的提议。

因为他有了一个小自己六岁的恋人。

他的恋人很幼稚,也很容易吃醋。

一旦他嫉妒起来尤长靖第二天保准起不来床。就算起来了嗓子也是哑的。

尤长靖因此学会了跟所有人都保持一定距离。除了陈立农。

如果你问尤长靖为什么,他会告诉你,他是真的很想好好唱歌啊,他不想用沙哑的嗓子唱高音啊。

陈立农说那你可就要安分点别离那些居心不良的人太近了。

其他人:???










FIN.






其实想了好久都不知道这篇该叫什么= =我真是个取名废
(之前有用过这个名字来着
直到看到网易云上这首歌的那条热评 深深戳中了我的心!!!就觉得……诶呀要不还是叫这个吧 说不定未来哪天看到更好的就改了orz



评论(44)

热度(49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